首页>媒体看滴水>专题
【城乡导报】支持,是一种身体力行

   今年5月12日母亲节当天,由城乡导报联合滴水公益发起的“爱·市集——牵手留守儿童慈善义卖”大型公益活动在人民广场举行。活动通过义卖、拍卖、捐赠等形式,向余杭市民募集爱心物资、善款,用以帮助滴水公益临平分队的首个直接结对对象——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五都镇仙洲小学,为那里的贫困留守儿童筹建免费午餐食堂及图书室。

  6月22日上午7点,滴水公益临平分队的17名队员带着前期募集到的爱心物资前往江西。随行的还有浙大总裁班的几位老总,杭州远传新业科技有限公司的9位员工。导报派出了记者全程同行,记录下了这趟温暖的助学之旅。■记者 沈雯

  广丰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毗邻闽、浙两省,距离上饶市约25公里。境内多山地,使得其工业和农业的发展颇受限制,如今,大部分年轻人选择离开家乡,外出务工。大家此行要去的仙洲小学,是一座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村级校舍,学校一共有1至6年级6个班,203名学生,其中132位学生是留守儿童。校长叶建军带领12名老师守着这座小学,除去老师们每月不足2000元的工资外,学校一年可用的资金不到6000元。

  选择这座小学作为滴水公益临平分队首次直接结对的对象,源于队员小夏的“推荐”。85年出生的小夏就是当地人,她的老家距离学校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与许多当地家庭一样,小夏的家里一共有4个孩子,她排行老二。4个孩子的养育支出,曾是当年家里最艰难的事。小夏3岁那年,父亲去砖窑厂打工,右腿被卷进拌泥胚的机器里,从此残疾。姐姐15岁开始工作,小夏初一辍学,这个成绩一直不错的姑娘从此再也没有进过学校。随后,她离开故乡,辗转各省打工,自学会计业务,考出了会计证。2006年,她在余杭结婚,老公是临平人,如今两人已经有一个8岁的女儿。加入以“助学”为宗旨的滴水公益后,小夏想用一些力所能及的付出,帮助那些像当年的自己一样上不起学的孩子,尽量延长他们的求学路。

  今年3月,滴水公益临平分队的11名义工先期来到广丰县五都镇对这所学校进行了考察。除了破旧的教学设施外,更加让义工们印象深刻的是,在他们走访的十多户贫困家庭中,有不少是留守儿童,还有父母生病致贫或双亲去世的孤儿,长期的营养不良,使得这些孩子远远要比城市里同年龄段的孩子瘦小许多。与中国西部一些更加贫困的山区相比,广丰县的这座小学,不但等不来国家扶持的免费午餐项目,也没有更多的资金来完成自我升级,成了一个不尴不尬的“夹心层”地区。

  队长阿拉丁立刻意识到,帮助,除了为学校募集一批急需的硬件设施外,还得从学生和老师最实际的需要入手。这位义工们口中的“老大”,是余杭一家大型公司的副总,但他更愿意被大家记住的身份,却是一名不带任何光环的义工。投身助学公益,同样源于年少时艰难的求学经历。成立于去年的滴水公益临平分队,是他

  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手创建起来的,如今义工人数已经超过60人。

  通过今年3月的先期考察后,滴水公益临平分队立刻着手开始了仙洲小学的助学募集项目。大家先后在余杭组织了多次爱心义卖,活动也得到了一些企业及爱心人士的支持。

  前期募集到的这笔爱心款,随后由滴水公益统一交由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托管,由基金会核实项目情况后,直接将钱汇入学校的账户。同时,滴水公益还会监督学校,把爱心捐款的落实使用情况详细地反馈给基金会,从制度上确保这笔钱花在刀刃上。

  6月22日下午,一场简短的爱心捐赠仪式在仙洲小学的操场上开始了。浙大总裁班的一些企业家通过滴水公益给学校送去了一批图书和新书包,在义工们的帮助下,仙洲小学的第一个图书室诞生了。杭州远传新业科技有限公司还为学校提供了5台电脑,安徽的一名叫兰博基尼的爱心人士捐赠了一台激光打印机;爱心人士阿芳提捐赠了学校上体育课所需的体育用品,通过前期的调查,有20位贫困学生成为一对一的结对帮助对象。孩子们每人一年1200元的读书费用及一些生活学习用品,全部由余杭的爱心人士出资。

  在发放这笔结对款的时候,队长阿拉丁特意把钱分作了两份。“这次只发一半,也就是600元,我们打算冬天的时候再回来发放后续的费用。”做这样精打细算的规划,是出于义工们的深思熟虑。实际上,他们正在和村里协商,由村委出面,给孩子们建一个免费的午餐食堂。“如果计划成功,这后续的600元钱,将作为孩子们接下来的午餐费用。”在阿拉丁和义工们的心目中,一顿营养均衡的午餐对于这些长期营养不良的孩子来说,其意义将远远大于一次短暂的救助。

  接下来,导报还将和滴水公益临平分队一起,邀请一家余杭区的医院进行合作,由医院选派医生来到仙洲学校,给孩子们做一次免费体检。同时,仙洲学校和临平的小学结对的短期培训班将开始,由滴水公益提供路费和食宿,让仙洲小学的老师们到余杭进行一次业务学习进修。7月18日到25日,仙洲小学的部分贫困学生还会来杭州参加一次名为“圆梦杭州”的暑期夏令营。

【城乡导报】支持,是一种身体力行

   今年5月12日母亲节当天,由城乡导报联合滴水公益发起的“......

2013-06-27
当前页为:第1页    共1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现在捐款捐款问题

项目更多信息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