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在做什么>项目介绍
彩虹学堂计划

彩虹学堂是滴水公益总结多年助学支教经验,整合“绿色园丁”、“春苗爱心食堂”、“滴水奖学金”等推出的长期支教项目,致力于缓解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落后、师资匮乏问题,将专业、规范、无忧的支教教育送到贫困地区。

 

同时,每名支教教师也将成为我们的彩虹使者,搭起助学、援建、捐赠等爱心活动的桥梁,协助当地逐渐提高贫困地区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改善教育设施设备,提升当地师资水平,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拉近与发达地区教育水平的差距。

 

 

彩虹学堂的发展

自2010年至2016年7月,滴水公益累计向贵州关岭13所中小学派遣了200人次的支教老师,惠及学生20000多人。支教老师们的付出得到了当地政府、学校、孩子和村民的肯定,有部份老师分别荣获了共青团贵州省委、共青团安顺市委和关岭教育局的嘉奖。

围绕支教点学校需求,自2010年开始,滴水公益在贵州一共修建了七个爱心食堂,为1500多名学生提供了3年的免费午餐;

为支持和鼓励中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滴水公益采取整班帮扶的形式设立“滴水未来班”助学项目,惠及贵州省三县四所中学,效果显著;

为提升学生的求知的兴趣,顺利完成学业,滴水公益累计在七所小学设立了“滴水奖学金”。以2015春季学期为例,仅新铺镇凉帽小学和普利乡长田小学共有108名学生分享了21950元的奖学金。

滴水公益在2015秋季学期进行派遣驻校社工试点的基础上,于2016年春季学期与贵阳学院和安顺学院合作,组建了社工小组到滴水公益服务点关索中学提供社工服务。

 

 

荣誉奖项:

2015年第四届深圳慈展会上,滴水公益贵州纪录片《远山的呼唤》荣获2015年中国公益映像节民非类最佳作品和民政部2015年首届中国公益微电影节优秀作品奖。

 

 

彩虹学堂包含项目介绍

 

 2007年滴水公益在贵州省关岭县义工的走访调研后开始了关岭贫困山区儿童的助学活动,在助学的过程中还了解到关岭县的山区学校存在着师资不足、学校设备设施短缺、学生要饿着肚子上完一天的课程等情况。从2009年开始,滴水公益在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贵州省关岭县、望谟县开展了“春苗爱心食堂和爱心午餐”、“绿色园丁支教计划”、 “滴水未来班”和“奖学金”等项目,2007年至2014年,滴水公益在贵州项目和活动中投入的款物超过三百多万。

 

春苗爱心食堂和爱心午餐项目:

从2010年开始,滴水公益在贵州一共建起了七个“春苗爱心食堂”,为1500多名学生提供了三年的免费午餐。许多原来在家里不上学的孩子也因为学校爱心午餐相继到学校报名要求上学,很多家长也自觉地督促自己的孩子每天到校上课,达到了滴水公益建立“春苗爱心食堂和爱心午餐”时提出的以食堂保课堂目标。

 

绿色园丁支教项目:

贵州省关岭县地理环境特殊,县内大多是石头山,耕地面积极少,水源缺乏,县内还有许多村寨是属于贵州省重点贫困地区。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关岭地区许多村小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学生对外界事物发展缺乏了解。

 为了减轻这些山区小学老师的压力;为了给大山里的学生传播多些新信息新事物,滴水公益从2010年开始为贵州省关岭县内的小学招募有爱心、有耐心、能吃苦耐劳、并且有一定的教学经验的大学生到大山里当一名支教老师。几年来,滴水公益一共为贵州省的12所山区学校招募了一百多名支教老师。滴水公益支教老师在贵州学校支教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当地政府、学校、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同和爱戴。

 

“滴水未来班”助学项目:

从2010年开始,滴水公益针对贵州贫困地区的中学生辍学严重的情况,开展了整班帮扶助学项目,在贵州省关岭县新铺中学设立了第一个“滴水未来班”。由上海滴水公益负责人大海捐资,为新铺中学四十多名学生提供初中三年的助学费用。在大海的支持鼓励下、在许许多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爱下,“滴水未来班”的大部份学生都能坚持上完初中考上高中,有部份学生还考上了市重点高中。“滴水未来班”为许多有梦想的孩子插上了追梦的翅膀。

 

“奖学金”项目:

从2013年开始,滴水公益在爱心人士童箫、赖章杨、李娥、姚慧华和大海的大力支持下,在贵州省关岭县和望谟县设立了“滴水公益仁达奖学金”、“滴水公益点亮未来人生奖学金”和“滴水公益品学兼优奖学金”。这些奖学金的设立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西部贫困地区学生求知的兴趣,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奖学金的评定遵循以学为主、兼顾其它、反映综合素质的原则,重点奖励思想品德素质高、刻苦学习、成绩突出、品学兼优的学生,符合条件的学生由班级推荐,学校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综合各方面情况,予以确定后报经滴水公益批复备案,审核通过后于每学期的开学时颁发给获奖学生。在奖学金评定发放过程中,学校和滴水公益都是坚持实事求是,严格程序,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真正使奖学金成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奋发向上的动力。

 

2014/12/7 0:00:00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现在捐款捐款问题

项目更多信息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