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点滴活动>一点一滴
实习日志盛敬文

我的实习时间不长,满打满算也只有10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许不算是实习,只是帮了一些小忙,交了一些朋友。

我在大学里的主修专业是行政管理,曾经因为一本书的启发写了一篇叫做“政府与公益组织的合作”的论文。老师给予的评价是:有想法,没深度。他告诉我,公益远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和随意。于是,在叔叔的帮助下,我来到杭州滴水公益。

初入滴水,笑笑为我普及了滴水主要帮扶的四大项目。而我有幸进入关于帮扶贫困山区孩子的“彩虹学堂”项目部。我一直认为,贫困山区的儿童是弱势群体里最强势的一类人。因为这个群体人数最多,关注他们的人最多,愿意帮助他们的人最多。我曾以为,公益是要帮扶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就好像残障儿童、被性侵群体、慰安妇等更多敏感人群。但是我错了,因为我对敏感人群的怜悯程度大大的大于了贫困山区的儿童,这使我忘记公益的根本:最大程度的帮扶。这一点是我在滴水深刻体会到的。

公益也是一个成熟而完整的体系,滴水公益就是。我本着公益和慈善不分家的原则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却发现公益和慈善有着千差万别,就像身边这些朝夕相处的人一样有千万个好。我的“师傅”若梦是一个逻辑清晰,观点颇多的头脑派;圈圈是一个个子不知道吃了什么长这么高,做的茄子特别好吃的模特步女孩;靓丫是我一逗她就会笑,做的豆腐神仙吃了要跳墙的开心果;晨暮是带我吃缙云烧饼和凉皮,追着杨洋的天仙;子非是易烊千玺的姐姐粉;小七晚上和我在同一个房间追同一部剧......

我初尝步入社会的滋味,初识除了父母亲人以外的上班族。滴水的办公室气氛完全颠覆了我对传统办公的看法。轻松、舒适、和睦、有条不紊。办公室里的墨宝比我一个学书法家里的墨宝还要多,这无疑是加分项。“欲之则言之”“行善”这一句句话可不光光是挂在墙上的装饰品,更是这在座的每一位义工行事的宗旨。

在滴水,对我而言是一个推翻重组的过程。推翻了原有幼稚而简陋的观念,重组了新的认知。

或许某一天我也有幸能带上滴水的小红帽,穿梭在某一山区的某一学校;或许某一天我也能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授予“渔”。

滴水公益,再会。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现在捐款捐款问题

项目更多信息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