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点滴活动>一点一滴
实习日志|公益是一条永不止步的路

实习日志|公益是一条永不止步的路

 

20171129日,我第一次来到滴水公益,126日,正式到滴水上班。两个月的班实际跨越5个月之久,这不长不短的日子让我清晰地感觉到滴水在我成长过程中烙下的印记。

与大多数人一样,实习的最初目的是为了锻炼自己。在课余之外能有时间到一家真正的社会组织体验他们真实的生存状态,感受第一线的工作是什么样子。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在这里收获的远比想象的还要多的多,非常庆幸当初自己做出的如此正确的决定,也让我明白了如果没有来到这里也许要很久以后才会知道的道理。

 

公益是一条永不止步的路

这是滴水教会我的最重要的东西。进入滴水的第一课便是学会垃圾分类,在此之前对垃圾分类的概念仍是停留在认识上,现实中还有很多基础设施、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没有到位,垃圾分类因此并没有真正地走入大家的生活。其次是关于与贵州关索中学同学们结对的往来信件,每每整理这些信件时都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海豚哥哥姐姐带给他们心灵上的浇灌。这些孩子也有着自己的烦恼忧伤,也许因父母不在身边无人诉说,也许有些话并不能对身边的朋友讲,但因与海豚哥哥姐姐建立起的点滴信任,他们学会了表达、学会将心中的情感抒发,正是这一点一滴爱与希望滋润了他们的成长。当每月一封的信件成为期盼,公益有时真的就是举手之劳的事。还有海豚热线,在此之前我总认为抑郁症、其他精神疾病离我们很遥远,却没想到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原来有这么多人饱受煎熬,海豚热线的老师们也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人的生命带来力量。没说的还有很多很多,最重要的是,滴水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公益,而他也在我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我想在以后的道路中公益也会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团队是彼此支撑最大的力量

每每跟他人讲起在滴水的实习,朋友们总会说“是滴水啊挺不错的”,他人的认同是对滴水最大的肯定,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来自滴水背后那支非常优秀的团队。滴水的办公室每一天都很欢乐,年轻的姐姐们给滴水带来了很多活力,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每天的心情都是满分。滴水的小伙伴们都很有爱,独特的早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也是独树一帜,而正是这样一种家人文化才能使大家齐心协力走得更远。同时还有滴水背后非常强大的义工团队,他们才是一个公益组织最核心的力量,领义工证应该是一件非常有仪式感的事情,这意味着从此以后找到了组织,有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大家一起用自己的点滴力量让这个社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生命中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多好,滴水的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要把一件事做好团队有多么重要。

 

选好自己的路并坚定地走下去

做任何事都会有困难,做公益也一样。但当你确定这是你要做的事时,面对困难也会变成甘之如饴。在工作岗位上慢慢也会发现一些问题,但这是每一个团队必经的成长过程,任何一件事都无法做到完美无瑕疵,而我们能看到的是未来,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这就是进步。在看得到的未来,希望滴水越来越好,也希望自己能找寻到自己所爱,同样有一群可爱的伙伴,选择了这条路便只顾风雨兼程。

 

感恩滴水,很珍惜很感谢。愿所有的付出都有好的收获。

 

/半仙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现在捐款捐款问题

项目更多信息 >

微博